中新社北京9月23日電 題:華人歌唱家張建一:唱出海外兒女對祖籍國的親近感
  作者 陶煌蟒
  “能走進國家大劇院為新中國65周年華誕歌唱獻禮,是海外游子至高無上的榮譽,無論我們走得多遠,中國永遠在心中。”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央音樂學院外聘教授、美籍華人張建一在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文化中國·全球華人音樂會”27日將在中國國家大劇院盛大開幕。屆時,百餘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歌唱家、演奏家、指揮家將齊聚一堂,同台獻藝。作為參演嘉賓的張建一正在為自己的參演曲目《我和我的祖國》做前期準備。
  他告訴記者,自己與此次來華參演的大部分嘉賓早已相熟,一種對老朋友重逢的期待已勝過對舞臺表演的興奮。年過六旬的他正通過整理個人的從藝生涯,從自身旅美20多年的感受出發,重新體悟《我和我的祖國》中的深層意境,力求在演出時達到新的突破。
  上世紀70年代初,張建一是浙江省湖州玻璃廠的司爐工,對他來說,每天最幸福的事,就是走出鍋爐房後在廠浴室里伴著嘩嘩的水聲,美美地唱上一番。“一位曾在文工團的工友聽我唱歌后,認為我很有天賦,於是建議我找老師系統學習聲樂。”當時對樂理一竅不通的張建一,抱著碰運氣的心態考進了杭州歌舞團,併在該團結識了後來成為其妻子的女歌唱演員楊衛平。
  經楊衛平的介紹,張建一拜在素有“中國美聲聲樂教育大師”之稱的周小燕教授門下。
  1982年,張建一走進上海音樂學院,開始系統學習聲樂理論。經周小燕教授兩年的精心調教,張健一的音樂才華展露無遺。他在奧地利舉辦的第三屆維也納國際歌劇歌唱家聲樂比賽中,拿到第一名的好成績。
  然而,當法國方面提出希望張建一能參演一部經典歌劇中的男高音主角時,張建一卻興奮不起來。“我感覺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危機感,因為我從來都沒聽說過這部經典。後來我才知道自己當時的稚嫩,對許多經典歌劇可謂一無所知。”
  對張建一來說,這份合同猶如一記響亮的耳光,讓他立刻從美夢中驚醒。不服輸的心態使他下定決心出國深造。
  1986年,拿著全額獎學金的張建一進入著名的美國紐約朱麗葉音樂學院歌劇系攻讀研究生,從此開始了征服美國大都會等各國著名歌劇院的職業歌劇表演生涯,併在《浮士德》、《夏莫尼的琳達》等名劇中擔綱男主角,一次次用聲音贏得世界的尊重。
  2005年,張建一正式接受中國中央音樂學院的邀請,拿起教鞭當教授。從表演者到“傳道”者,身份的轉變並未讓他迷失人生的方向,他開始著手翻譯國際上先進的聲樂教材,更新國內傳統的聲樂理念。
  他坦言,換一份工作就是換一種生活,自己在回中國教書這個問題上曾有過思想鬥爭,一邊是熱愛的表演事業,一邊要幫助中國完善聲歌教育的體系,孰輕孰重,難以取捨。“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後者,那時我已經50多歲了,我應該用前半生的經驗給中國歌劇事業培養更多的種子,為中國的聲樂教學帶去一些突破。”
  在全球華人音樂會上,張建一將帶著《我和我的祖國》精彩亮相,“我對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有著別樣的體會和情感,這是海外中華兒女對祖(籍)國的特殊的親近感。作為給祖(籍)國的獻禮,我希望能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完)  (原標題:華人歌唱家張建一:唱出海外兒女對祖籍國的親近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27gthj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