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馬為公副總莊臣編在論壇上致辭
  國際在線消息:2014年2月25日,由中國公共外太平洋房屋交協會主辦的“中國企業走進拉美”論壇在廣州從都國際會議中心開幕。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輯馬為公出席論壇開幕式,發表了以《媒體在企業走出去過程中的作用》為題的致辭。致辭中,馬為公先生以國際台對拉美地區傳播的發展歷程,以及在阿根廷的親身感受和體驗,提出:具有跨文化傳播實力的媒體可以成為增進雙方相互瞭解的一扇窗戶、加強雙方友好交往的一座橋梁、達成雙方互利合作的一個平臺。
  以下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副總編輯馬為公先化療副作用生的致辭內容:
  尊敬的各位餐飲設備推薦來賓、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
  首先,感謝論壇主辦方將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和國際在線多語種網站作化療副作用為戰略合作伙伴,並且邀請我出席本次論壇的活動!
  提到拉美,總是讓人聯想起探戈,聯想到足球,聯想到遙遠的距離。但是,今天上午的各位嘉賓的發言已經讓我們強烈感受到中國和拉美國家之間經貿交流的熱度,甚至熱過了探戈和足球。今天蒙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所邀,我們在這裡聚濟一堂,讓我們更加有理由相信,中拉之間的友好交往、互利合作是可以跨越空間的距離、文化的差異,以及語言的障礙。
  我所供職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一直從事的就是跨文化傳播的工作。早在1957年,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就開始用西班牙語開始對拉美地區進行廣播,那個時候我本人也剛剛三歲,現在已經一頭白髮,所以你們可以想象這個媒體與拉美國家的淵源有多麼久遠。三年以後,也就是1960年,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又開始用葡萄牙語對拉美廣播。經過50多年的發展,我們電臺的西班牙語和葡萄牙語廣播已覆蓋了超過七億人口,在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我們都建立了分支機構,與拉美國家社會各界也包括企業,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而這兩個語言實際上是我們電臺眾多對外傳播語種當中的兩種。
  目前,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使用的語種有65個,通過這65種語言向世界傳播,通過廣播,通過網絡,也通過報刊雜誌。去年9月我在阿根廷訪問期間,出席了我們電臺西班牙語雜誌《視點中國》在拉美的首發儀式。現在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的報亭中,你們可以很方便地買到這本雜誌。當時這個雜誌在阿根廷發行的第一天,我本人就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的報刊亭買了這本雜誌,我以為我是這本雜誌在阿根廷的第一個購買者,後來瞭解到我不是第一個,這就可以看出拉美國家對中國的關註程度。
  這就是今天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它叫電臺,但不僅是電臺,而是全球語種最多、媒體形態最齊全、受眾遍佈全世界的綜合性國際傳媒。如果十年前中國對於拉美來說還是一個遙遠的地方,那麼今天,作為拉美國家第二大貿易伙伴國,拉美朋友們應該更有興趣瞭解這個伙伴的真實面貌;而一隻蝴蝶在亞馬遜叢林煽動翅膀,也有可能引來一個月後廣州的一場暴雨,所以中國人和中國企業家也越來越熱切地希望瞭解拉美國家的現狀,不僅僅是探戈和足球,還包括文化、經濟、政策法規等等。而媒體,特別是具有跨文化傳播實力的媒體,可以成為增進雙方相互瞭解的一扇窗戶、加強雙方友好交往的一座橋梁、達成雙方互利合作的一個平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過去曾經是、將來仍然願意成為這樣的窗戶、橋梁和平臺。
  最後,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Gracias!Obrigado!  (原標題:馬為公:跨文化傳播媒體在企業走出去過程中的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27gthj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